close

一個人去大城市闖蕩的第三年,她不打一聲招呼地跑來,像個不速之客。而我,顯然被這突如其來的“光臨”弄得有些不知所措,除此之外,還有些無所適從。 她,是我的母親,生養我二十五年的母親。 那是一個周五的下午,她在火車到站前一個小時給我打來電話,我那時正在項目開會,當即掐斷了電話。不到一分鐘,手機屏幕再次亮起,我看到了那條令我目瞪口呆的短信: “我來深圳了,晚上7點到站。” 我抓起電話沖了出去。 “你怎么突然來了?!”我有些驚訝。 “哦,我來看看你啊。”她說。 “怎么不提前和我說啊……”我埋怨道。 “今兒不是星期五么,明天星期六你不是就休息了么……”她有些吞吐,像個做錯了事的孩子。 “可是我今晚要加班,明天要去參加朋友聚會,后天要去聽講座啊!”我的人生,被我規劃得這么好了,她突然闖進來,無疑會打亂這個節奏。 “沒事,你忙你的就好,我就來看看你,給你煮煮飯打掃打掃衛生……”她的聲音越來越小。 那晚我加班到8點,不算晚,我走出去時天色卻似乎入夜已久,我招手攔了輛出租,去到火車站。 到了火車站,遠遠地就看到了站在顯眼位置的她,提著大包小包,身邊還放著一個大行李箱,像來投奔我似的。 到了她跟前,我下車直接把那堆行李往出租上塞,她愣了一下,繼而對我說: “打車啊?咱們還是坐公交吧……” “這么多東西,坐公交擠都擠不上去,這么晚了,你坐了那么長時間的火車,還是坐出租吧,舒服點。沒事,上車吧!”我塞完最后一個包,把她推進車里。 回到住處后,我把大包小包連同她一起塞進房間,然后扭頭就走,她追上來問道: “你去哪啊?” “哦,我去吃飯。” “怎么,你還沒吃飯嗎?” “嗯,那會兒在電話里跟你講了的,我要加班,回來再吃,讓你先在火車站附近吃。媽你先洗漱吧,我吃完就回來!” “就在家吃吧,我煮點面條……” “清湯寡面的我吃不下去啊,我馬上就回來沒事的!”說完我就消失在樓道里,她再說什么我就聽不到了。 我在大街上轉悠,隨便找了家店吃了碗鴨血粉絲,渾身上下都舒坦不已。 回到家,我的小小房間已經被她塞得滿滿的,各種家里的特產,用具,她甚至還帶了一個燉湯的紫砂鍋來,說砂鍋燉湯最有營養了,多喝湯可以長胖。誰叫我連九十斤都不到,瘦成令她擔憂的閃電。 我見她正在廚房忙活,進去一看,發現她在洗碗洗鍋,垃圾簍里有面條的包裝袋。 “你煮面吃了?你沒在火車站吃東西嗎?”我詫異不已。 她連忙說道:“我吃了,吃了,沒吃飽,就再添點……” “那你在那兒待了一個多小時啊!”我有點于心不忍,有點后悔沒有在家陪她吃碗面條。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聞到一陣香味,就像小時候在家一樣,啊,沒錯,是她做的早餐! 起來一看,堆在凳子上、沙發上的臟衣服都不見了,地板拖得干干凈凈,桌子擦得煥然一新,我對她說道: “哎呀,又不是自家的房子,是租來的,你休息會兒,別太辛苦了。” 她笑了:“租來的也是你住的地方啊,不收拾干凈,哪里住得舒服呢!” 那個周末,我還真的就該聚會聚會,該聽講座聽講座,好像她沒有出現一樣。而她也是默默地,并不霸占我的時間,好像她沒有過來一樣。 她那趟過來待的時間并不長,因為是向單位請的假,沒幾天就回去了。我去火車站送她,她不舍地看著我,弄得我渾身不舒服。 多大了,還煽情! 路上她嘮叨不停,好像要把那幾天沒說的話全部說完似的,我聽得耳朵出了繭,無非就是一些要照顧好自己,上班不要太累,要按時吃飯,物品都被她收拾擺放在了哪里。 “好了知道啦!”我有點不耐煩。 她這才安靜下來。 公交上有個小女孩哭了,孩子的媽媽給女兒擦著眼淚。 那孩子哭道:“媽媽,你是不是要走了,不要我了?” 孩子媽媽說:“乖啦,媽媽只是去外地辦事,兩天就回來了。” “不要!我不要媽媽去那么遠的地方!我只要你陪我和我在一起!”小女孩哭鬧得更兇了,孩子爸爸又開始哄,可那小女孩就是不聽,哇哇哇地哭著。 身邊的她突然笑了:“你小時候也是這樣,我要出門買個菜你都抱著不放,硬是說不讓媽媽出遠門,我說我只是去買個菜呀哪能叫出遠門呢,你卻偏要說出了家門就是出遠門……應該是你們這些小孩,人小,看待路程也會遠一些,十幾分鐘的路程就成了遠遠的地方了……” 我聽著聽著,突然有些觸動。是啊,在小時候的我眼中,出了家門就等于出遠門,是我力所不能及的地方。終于我長大了,離開家跑到千里之外的地方還不覺得遠,而在父母眼中,卻成了遙遙相望的地方。 不禁回想起這些年身在遠方的日子,沒有一天是不被家鄉父母牽掛的,他們想來,卻不能天天都來日日相見,想讓我回去,卻深知不可為所以不會為之。他們無奈,只能將牽掛變成千里之音通過電話傳達過來,然而卻在我越來越敷衍的回應中熬瘦了思念。 他們著急,擔憂,放心不下,買了火車票匆匆南下,只想看看我的生活,不打擾,看看就好。 看什么呢?看我有沒有健康生長,有沒有堅強存活,何謂生,何謂活,大抵看一眼便知曉。 我若安好,便是他們的晴天。 公交上放著歌,樸樹的那首《生如夏花》。 “我從遠方趕來 赴你一面之約 如夏花一樣絢爛 不虛此行呀 開放在你眼前 我為你來看我不顧一切 ……” 是啊,為來看我不顧一切,也只有她才能做到。 “媽,你覺得我離家遠嗎?”我忽然問道,讓她一愣,隨即她回過神來,說道: “遠歸遠,要是一年能回來兩次以上就好了……” 是啊,我每年只有過年才回去,五一十一都被我計劃著出去旅游了,一副世界怎么都看不夠的樣子。 “我現在最怕別人問我你是不是去了遠方工作,就跟你小時候害怕我出遠門一樣,那么遠,看不見,摸不著,根本不知道你是胖了還是瘦了。” 我聽了連忙寬慰她,說我只是年輕,想出來闖闖而已,以后還是會回去的。 她搖搖頭:“你知道我更怕的是什么嗎?” 我不解地看著她。 “遠嫁,怕你遠嫁!”她變得擔心起來:“萬一有一天,你遠嫁他鄉,生了孩子,有了自己的小家,那恐怕一年連一次也難見到你了,那個時候再想去看你,就不能再這樣魯莽地跑來了,就得事先打招呼,還得看你們方不方便有沒有時間……” 難怪她這次不打招呼就跑來,原來只是想單純地任性一次! 我說:“現在還早著呢,你別想那么遠!” “遠嗎?”她自顧自地說道:“是挺遠的……” 不知道是說時間,還是說距離。 想起不久前和爸爸通電話,他說媽媽每天都會整理我的房間,擦桌子擦地板,不讓房間留一點點灰塵。他勸她別白忙活,我又不在家,可媽媽執拗地認為,說不定我哪天就不打招呼地回來了,工作受了氣,戀愛吵了架,錢不夠花,都有可能負氣跑回來,然后一進門就能看到自己干凈整潔的房間,就不想再跑那么遠受那窩囊氣了。 更重要的一點是,只有這樣,才能讓她覺得我可能并沒有出遠門,隨時都可能回來。 在他們眼里,我或許永遠都是那個怒氣沖沖的小姑娘,只會發脾氣,只會哭鼻子,受了傷跌跌撞撞到他們跟前讓他們搽藥療傷。 原來,不知不覺地,我把我的遠方變成了他們心口最痛的朱砂,想起來就生疼生疼的,揉不得,怒不得,怨不得,念不得。一切都是因為我選擇了遠方,留下他們在一座小小的房子里風雨兼程日以繼夜地想念。 年少時只之遠方有詩和酒,卻不想還有淚和盼。我瀟灑地去了那詩酒天地,留給他們一個連提起來都心疼的字眼,一個殘忍得喪盡天良的字眼—— 遠方。 遠方! 從來沒有覺得這個字眼如此可惡,不對,可惡的是我自己,年歲的增長并沒有把我揉煉成一個善良溫和的人,我成了一個冰冷陌生排斥親情的人! 歲月教會了我什么?我這不肖之徒。 我陷入無限的懊惱中去。 “到站了,我們下車吧。”她喚我。我回過神來,下意識地低頭找尋行李,卻發現什么也沒有,她回去的時候就背了一個小小的挎包,裝著錢包和幾件換洗的衣物。 來時滿身負擔,回時孑然一身。我居然什么也沒有買給她,哪怕一包零食,一個水杯。 我環顧四周,大家陸陸續續地下車,而那個剛才在車上一直哭鬧著不讓媽媽出遠門的小女孩,也終于哭累了,趴在她爸爸的肩頭睡著了。不知道她醒來,會不會發現媽媽不和她打一聲招呼就上了火車。 是呵,媽媽們是不是都喜歡不打一聲招呼就跳上火車? 送她往進站口走去,我竟十分不舍,我忽然想起那種感覺了,是的,小時候抱著媽媽不讓她出門的那種感覺。 我對她說,等我以后掙錢了她和爸爸退休了,我就把他們接過來和我住在一起,走到哪里都帶著,遠嫁也帶,以后的日子再也不存在“遠方”這個惡俗的字眼。 雖然我知道,這對于我們這幫不顧一切沖到大城市的年輕人來說,通常是要付出比安身于小城市的人們幾倍的辛勞與努力才能換回的,但那種感覺,也是旁人無法體會的世故和溫良。 海歐:簡書原創作者,簡書ID:海歐亭亭。海歐,歐陽的歐,目前生活在深圳,寫著斗志昂揚與機靈俏皮雙向行駛的系列故事。微信公眾號:海歐亭亭(haioutingting),新浪微博:@oy海歐

煤氣灶用久之后火苗就會變小怎么辦呢?其實,煤氣灶有個“小機關”用牙簽戳一下就能使火苗變大這個“小機關”,就是煤氣灶的氣孔。若是煤氣灶上面的油垢比較多的話,就會造成氣孔堵塞。煤氣灶的氣孔堵住了就會影響到煤氣的正常輸送,導致很多的煤氣沒有被燃燒掉,這也是造成火苗變小的原因之一。所以,想要將火苗變大,首先是要通一下煤氣灶的氣孔。這時,牙簽就派上大用場了,用牙簽戳幾下氣孔,周邊的油垢就被清理掉了。若是擔心牙簽會斷在里面的話,用針也是可以的。在清潔完氣孔里面的油垢之后,再用吹風機稍微清理一下,就可以把污垢清理干凈了。將氣孔裝好之后,再開火試一下,就會發現火比之前要勻稱很多,而且火力也變得更猛了。這樣在使用煤氣灶的時候,也能節省很多燃氣費。除了上面的用法牙簽還可以這樣來用1/ //食物支架/// 在這樣寒冷的冬天要是能吃上一個熱乎乎的烤土豆、烤紅薯實在是再享受不過的事了如果你在家里拿微波爐烤紅薯用四根牙簽作支撐的話就不用擔心紅薯受熱不均勻啦PS: 小編知道圖中是土豆→/_→2/ //防止水沸騰溢出/// 燒水做飯的時候為了防止熱量散射我們都會選擇蓋上鍋蓋但是一旦鍋里的水沸騰撲騰出來的水不僅會弄臟灶臺更可能將明火撲滅造成燃氣泄漏只需要用一根牙簽卡在鍋沿留出一定的出氣口就可以避免這樣的狀況啦3/ //清除縫里的污垢/// 數碼產品用久了往往都是各種藏污納垢特別是一些細小的縫隙不僅臟而且難清理這個時候就可以派牙簽出場啦哪里臟了摳哪里So easy~4//定位膠帶頭/// 每次撕膠帶的時候找到膠帶頭在哪里是一個千古難題用一根牙簽固定在膠帶頭處下次使用的時候就不愁找不到啦5//檸檬保鮮/// 應該不少人會有喝檸檬水的習慣但是一個檸檬一次只切一片剩下的部分該怎么保鮮呢其實用一根牙簽把剩下的部分穿起來減少內部與空氣接觸的面積這樣再放進冰箱保鮮期自然就更長久啦6/ //檢測土壤濕度/// 怎樣判斷自己養的花花草草是否需要澆水呢如果土壤不是太深的話一根牙簽就可以解決問題把牙簽扎到土里取出來之后如果不怎么粘土那么就需要澆水了如果粘了很多泥土就說明不需要澆水啦

WED989VI458EMLOEF44EF8EF


國際書展時代雜誌台中哪裡訂國際書展美國商業週刊怎麼訂閱最便宜讀者文摘新客戶訂購價2020年遠見高雄哪裡訂
國際書展TIME美國時代雜誌台南哪裡訂 國際書展Fortune優惠訂閱價格 time magazine時代雜誌內容適合小學生學英文嗎?哪裡買? 國家地理雜誌優惠訂閱價格 國際書展經濟學人台中哪裡訂 讀者文摘中文版英文版線上優惠訂閱 | 華仔:我這輩子就是要靠女人 2020年科普雜誌苗栗哪裡訂 2020年今周刊新客戶訂購價 time 時代雜誌訂購送家電?椰漿飯獲《時代雜誌》評選 10大健康早餐? 國際書展今周刊新客戶訂購價 2020年Fortune南投哪裡訂 天下雜誌,為什麼連英文老師也在讀?想要精通英文不可不多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de2bzz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